首页首页>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 2022-10-27 来源: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微信图片_20221029104404.png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659.jpg

  10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

  马维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导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报告,逐字逐句悟精神,全面深刻理解掌握核心要义。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03.jpg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06.jpg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举旗定向,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示;报告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是充分彰显“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光辉文献;报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报告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是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科学指引;报告谋深虑远、指引未来,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动员;报告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09.jpg


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14.jpg

  会上,马维敏带头交流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守正创新,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要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确保党始终成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以宣传思想工作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在师生思政教育上再用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教育引导师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导师生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要在“三全育人”上再加力。有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校准星、凝共识、聚合力、创特色,发挥好五支思政队伍作用,建好“大思政课”,用好思政小课堂,做优思政品牌。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上再从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课堂教学、网络媒体等重要阵地,管好“两微一端”等自媒体,讲好学院故事、传播好学院声音、展示好学院文化。要在民族团结上再细致。教育引导师生树牢“五观”,增进“五个认同”,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共事共乐共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以“双高”建设为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选、育、留、用”多措并举,建造一支专业化、服务型的学工队伍;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铸造一支能够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专业教师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教育重任的服务管理队伍。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撑。四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校园治理效能。坚持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引导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激活治理动能、激发办学活力。

党委副书记  院长焦玉柱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17.jpg

  他表示,要在学习宣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用,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学院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在思政教育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在教育教学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上下功夫。坚持把“双高校”建设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动力源泉,创造性推动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通过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政行企校合作机制,设分院、建基地,建立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宁夏产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在高水平专业全覆盖和专业群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学岗深度融通的“双融”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产业需求组建专业群。开发“菜单式、模块化、开放型”课程,校企双方围绕职业岗位要求形成职业能力分析表,建立就业技能模块,使单向能力叠加成综合能力。要在踔厉奋发、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立说立行,敢作敢当,坚决破除畏难之心、提升破难之力,始终保持“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的奔跑态势,形成率领“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的实干氛围。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奇志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20.jpg

  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更加坚定扎根职业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和决心。学院也迎来了提质培优、双高建设、转段升级的机遇期,我们要全面实施“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共促就业”“两联一促”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三赛一奖”“五级”技能竞赛、“五级”教师成长培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教、学、做、赛、创、育”六位一体教学体系。坚持“四个一批”专业群建设思路,采取“专业+优质企业+高水平高职院校”方式,深化政行企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专业群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力争早日实现高水平现代化职业院校的奋斗目标。


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张锋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23.jpg

  他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与抓好学院疫情防控、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持续优化作风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以加强监督为手段,以作风建设为载体,强化职业教育领域惠及学生的扶持政策措施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加快“清廉学院”建设,努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党政办公室主任何立强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26.jpg

  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结合本职岗位,找准“共同点”“结合点”“发力点”,发挥政治功能,切实履行沟通协调、审核把关、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责,当好“第一参谋助手”,凸显“服务员”“协调员”“督办员”职能,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从为师生办实事做起,把推动学院党委决策落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建成高水平现代化职业院校。


教务处处长王继东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29.jpg

  他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服务自治区“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布局中,勇挑重担、勇于担责,坚持“灵活办学、开放办学”的理念,完善“专业+全国双高院校+优质企业”专业建设思路,进一步增强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加强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完善 “六位一体”教学体系,深化“三教”改革,扎实做好高水平专业建设全覆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进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落实校企合作任务,培养更多服务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处处长马忠颖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32.jpg

  他表示,要争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树牢“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培根铸魂,切实担负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学生心田,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学生心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团委书记周佳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35.jpg

  她表示,要组织团学干部、社团干部、社团指导教师、青年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运用学生话语体系和关注点,从不同角度阐释,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到青年学习、团员培养、思政教育、社团建设、“三全育人”等工作中。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斗正当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题,结合建团100周年等活动,线上开设学习专栏,定期发布网上主题团课,开展视频分享、学唱红歌、答题对战等活动,线下通过社区实践活动、模拟政协提案等主题教育,增强广大青年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马研部党支部书记胡江华

微信图片_20221029103738.jpg

  她表示,通过集体备课,精心设计专题教学,扎扎实实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理念新思想讲准,以大历史观将二十大报告讲深,结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将党的创新理论讲透,用好党代表的榜样力量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讲活。把新论述新成果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教学语言,全覆盖进行课堂讲授、理论宣讲,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马维敏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站位。全院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精心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并持续保持学习热潮。要牢记初心使命,带着责任学。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要学得主动、学得深入,升华认识、取得实效。要永葆为民情怀,带着感情学。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干事创业本领,使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要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环节。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动师生形成良好学习风尚。要坚持分层分类。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总支支部为主体,教研室和课堂为基础, 创新方式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坚持做实做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学出工作方法,学出工作水平,有讨论、有交流、有收获。三要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要求。要保持“热度”。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及时发布主流媒体和学院宣传内容,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同频共振,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要确保“准度”。 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学院“双高”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园区    邮编:751100    电话:0953—2122984   宁ICP备19000668号-1    Copyright ©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02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1-50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