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抗疫中的宁民职院|同心抗疫 共筑防线

时间: 2022-10-01 来源: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自9月20日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吴忠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院按照自治区教育系统和吴忠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到早部署、精防控、严管理、快处置,采取封闭管理、线上教学、全员核酸等多种措施,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快速部署 早防严防

  学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头等大事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一是突出一个“早”字。9月初开学后,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严格实行校内住宿师生不出校,校外师生员工两点一线“半封闭”管理。在老生开学和新生入校两个重要节点组织2次全员核酸检测。针对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再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9月20日,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快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院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走读生在家“线上学习”禁止入校;工程建设项目、校内集聚性教学活动全部暂停,外来人员一概不得进入校园。全体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无极特殊情况,一律住校,禁止出校。二是突出一个“严”字。严把“校门关”。校内人员只减不增,无特殊原因不得离校。特殊情况需入校人员,严格核验其身份,落实“四件套”(戴口罩、亮码、测温、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并扫场所码。严守安全线。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聚集”防控策略,坚持错峰、有序,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到“线上线下”同时教、“校内校外”同步学。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封闭在校全体师生员工已完成8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加强校地合作,发挥“医教联合体”作用,开展日常健康观察和病情诊断,补足常用药品,设置留观点,建立隔离输送通道。组建先锋队,及时护送就医人员外出,期间穿着防护服,返回后一律集中观测。三是突出一个“细”字。织密防控网。充分发挥学院“一联三包”功能,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同防、多病共防,落实晨午晚检,做好日常消毒、消杀、通风等。严格落实信息报送、缺勤追踪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即知即报。四是突出一个“实”字。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及时印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防控流程、措施、细节,七个工作组严格按照责任分工,从出入校、上下课、就餐、住宿、超市、洗浴等各环节入手,对照标准查漏补缺,结合实际增补措施,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防疫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组织全体师生员工签订校园疫情防控责任书、承诺书。将领导干部,中层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后勤人员和部分教师分配到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做到人人有岗位、有责任,肩上有任务,手中有操作规程,人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人、个个都是战斗员。

严格管理 精准内控

  自9月21日起,领导干部带头,中层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系部教师及后勤人员积极参与校内封闭管理、教育教学及服务保障工作。党委书记、院长和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共同驻校,指挥、研判、协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吴忠市和学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瞪起眼来严查严防,思想要紧而又紧,措施要细之又细,责任要严而又严,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穷尽漏洞隐患,筑牢安全屏障,坚决守住校园不发生疫情底线。学院成立行政干部值班值守工作专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科研处处长张岚、副处长杨惠琴、图书馆副馆长吴玢、馆员殷锦伟、教务处干事毛振文主动轮班在校门值守,坚守好学院疫情防控第一条防线。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组建志愿先锋队,对校园四周围墙、宿舍、餐厅、超市、浴室人员集中的区域定时段巡查、指导。总务处一班人24小时定岗、定人、定时段对生活物资供应施行闭环式管理,坚持外来人、货中转制度,货车必须进行消杀,车窗、车门贴封条后进入,人员做到不下车、不接触,供货车辆专人管控进校、跟踪离校。目前,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井然有序,物资保障充足。

强化宣传 合力抗疫

  宣传统战处、系部利用新媒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持续推送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使师生懂法、知法、守法。加大疫情防控正能量宣传,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师生的感恩事迹,典型事例,并及时向有关媒体推送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疫情当前,学生安,则校园安”,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何立强带病坚守岗位,组织完成全院6次流调,5次核酸检测。学生处处长马忠颖既是学生防疫指挥员,又是唯一出校护送师生就医的志愿者。康复与护理系桂彦平、马宵、李青、张彦娜、王维维、胡鑫、买小燕、岳紫云、何苗、马晓燕、张雪荣、张超、周智煜、杨嘉敏、王亚娟、丁凯16名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在缺少检测人员时,主动承担检测任务,有序完成近6000多名师生八轮核酸检测。心理健康教师为临时封控学生开展线上团体减压活动,参与学生200多人。在全院学生中开展3场心理适应、人际沟通等心理知识普及讲座,邀请区内专家为300名学工队伍和学生干部开展线上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讲座,动员各系学工队伍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矛盾纠纷与心理疏导大排查。师生参加全区“共上一堂心理健康课”公益讲座,参与学生达6000多人次。围绕师生在校园的学习、生活、工作等需求,按照应防尽防、应发尽发保障物资供应的原则,总务处在处长高庆龙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保障防疫物资不短缺,干事黄吉云、郭孜辉、黄建兴在学院健康监测区,尽职尽责,坚守12天,为健康监测区300多名师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

多措并举 保障教学

  教育教学工作在副院长李奇志的带领下,9月25日,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基于智慧职教生态体系的职教云操作”“疫情期间利用学习通线上教学”线上培训,为教师运用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供帮助。设备与信息管理中心马峰、马国兴带领部门人员,积极主动及时维修设备,保障线上教学,重装了216间各类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宁教云版钉钉、腾迅课堂、腾迅会议等常用线上教学软件,最大限度满足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需求。全面巡检校园无线网,及时做好网络故障排除,实时监控全院网络运行状态,开通VPN远程通道及教师居家办公账号,实现校外访问校内资源,为教职工线上教学、居家办公提供可靠网络运行环境。与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沟通和交流,对参与课堂教学直播的教师学生给予流量补贴,为线上学习提供保障。

  学院纪委坚持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现场督导、微信催办、电话抽核等方式开展督查。纪委书记张锋发挥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将学院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制度落实、校门围墙管控、生活物资保障、防疫物资储备、环境卫生消杀、疫情防控宣传等作为督查重点,坚持查人、查事、查工作、查责任、查作风、查效果“六查并举”,时刻提醒督促强调纪律要求和规定的刚性约束力,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效果。

  阴霾终会散去,疫情必将战胜,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宣传统战处供稿)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园区    邮编:751100    党政办公室电话:0953-2122984     招生就业处电话:0953-2122789    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029

宁ICP备19000668号-1    Copyright ©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1-50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