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四次学习会

时间: 2020-11-20 来源: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11月18日,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四次学习会,主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120085137.jpg

  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随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120085200.jpg

  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带头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五中全会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强化和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创新在推进事业发展中核心地位的理念。我们要坚持敢字为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更高的参照系中确立学院发展坐标和定位,对照先进,盯紧标兵,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达目标不罢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打破惯性思维,打破条条框框,面对困难敢于啃硬骨头,对发展制约瓶颈善于攻坚克难。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任何时候都要真抓实干。要坚持干字当头,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真干、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第一,冲刺仅剩的一个多月时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特殊时期用特殊办法,既埋头苦干,又开动脑筋、广开门路,把“硬功夫”和“巧办法”结合起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集中精力,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上来,集中到各项考核指标进位争先上来,争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第二,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对2021年各项工作要进行周密细致地谋划安排,特别是对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专业建设、重点项目都提前考虑,把工作做在前头,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第三,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动员各方力量,多听取各方面意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走势和政策变化,找准上级政策和学院实际的契合点,编制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规划,尤其是抓住、用好历史机遇,科学谋划布局一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一批改革举措,确保学院“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第四,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双高”建设为引擎,以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抓手,奋力建设高质量现代化高职院校。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持续用力,使每项工作都有头有尾、善作善成、落地落实。

  学院院长田振林在发言中表示,要深刻领会,读懂五中全会蕴含的底气和信心,这种底气和信心,来自基本盘的稳定,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自对问题和困难的清醒认识;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主动地研究和把握职业教育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深化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布局,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学院发展的鲜明底色;要紧盯目标,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上持续精准发力,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四个紧紧围绕”,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抓落实,紧紧围绕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解难题,紧紧围绕“双高”建设塑品牌,紧紧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求突破。

  党委副书记雍学华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刻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突出规划引领,在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上下功夫;要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办好学院的事;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统筹思考和谋划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打好创新牌,坚持把好导向、把准基调,把握时效度,不断提升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精细化水平。

  副院长张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意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深入联系党支部,引导师生做到学深学透、学有所获,实现入脑、入心、入行;要把准政治方向,统筹谋划,开拓创新,立足岗位职责,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对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共同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规划。

  副院长高建国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相结合,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做美丽新宁夏的建设者。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学院建设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相结合,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践行者,要做到“五个坚持”指导党政办发挥好中枢作用,要立足学院实际,做好总务后勤工作规划,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建设质量保证体系。

  副院长李奇志表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相结合,与学院党委提出的“双高计划”工作相结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为自治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作用。

  纪委书记张锋表示,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坚守职责定位,找准学习贯彻落实的着力点;要准确把握新的形势任务,明确学院纪检监察机构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点任务;要立足本职、从我做起,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在交流研讨后,马维敏就继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下一步,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的部署,对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出细化安排。要利用分层宣讲、集中培训、“三会一课”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内容,做到专题学、系统学、深入学。要结合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研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学习,加大学习研讨的力度和深度,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要统筹好报告宣讲、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各种学习,推进学习不断深入。要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把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三是聚精会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机遇,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竞争意识、进取意识。按照学院党委提出的“建设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特别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认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

     (宣传统战处供稿)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园区    邮编:751100    党政办公室电话:0953-2122984     招生就业处电话:0953-2122789    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029

宁ICP备19000668号-1    Copyright ©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1-50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