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十项举措”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

时间: 2020-10-01 来源: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根据吴忠市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采取十项举措,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宣传教育活动。

  (一)精心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月”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载体,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对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牵头协调、全院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各处室、各系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质扩面。

  (二)加强理论学习。9月21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9日-21日,各党总支(支部)围绕“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五个认同”,认真组织了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微党课或专题学习会,持续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通过深入的学习,深化全体教职工对民族团结重大意义的认识,全面提升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教师牢牢掌握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将民族团结教育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课堂思政”教育功能,在各类课程中充分挖掘民族团结教育元素,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活动,使学生在接受理论教育、专业培养中汲取民族团结的营养、感受民族团结的力量,切实提高师生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四)开展主题升国旗仪式。9月14日,经管系组织全系师生在学院图书馆广场举行“民族团结”主题升国旗仪式。全体师生同唱《国歌》,护旗方队领诵了校训;两名学生进行了“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国旗下的演讲。她们号召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拥护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进取,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定,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丽赞歌。

  (五)举办专题讲座。9月10日,学院党委邀请自治区党校杨立宾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院系两级团学干部做“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讲座。杨立宾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两大部分阐释如何正确处理民族的差异性和共同性的问题,带领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全体团学干部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深入理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起到了指导、帮助和促进作用。

  (六)全面开展培训。9月下旬以来,学院党委组织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刘瑜、刘磊、王小蕾、张成瑞、郝敏、陈阳6位青年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形成统一讲义后,面向全院在校学生分批次开展了“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主题轮训讲座。6位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起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出发,紧紧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基本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学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以及新时代继续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全体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五个认同”厚植于学生心田;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两不得”“五严禁”的涵义,不给任何宗教势力在校园渗透留有可乘之机。

  (七)开展主题观影活动。9月中旬以来,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组织全院学生分场次集中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影片观影活动,观看了电影《真爱》和《红河谷》。通过观影活动,各族人民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患难与共、携手共进的真情真爱使同学们深受感染,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八)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活动。9月2日至28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3篇,同步报道了创建活动情况8篇。4处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标语共8条,校园广播宣传播放民族团结相关内容共5次,完善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长廊”。各班级创办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板报”。

  (九)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社区”活动。9月22日,学院党委宣传纪检、继续教育中心、幼儿教育系、经济管理系、艺术设计系5个党总支(支部)走进滨河苑和金花园社区联合开展“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对社区建设发展和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介绍。在社区活动服务中心党建室,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金花园社区的“王兰花热心小组”和洼渠村民族团结广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将“主题党日”和“民族团结”结合在一起,既做到了“接地气”,又非常具有实效性,既是对党员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深刻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9月27日下午,党政办公室党支部10名党员到利通区初心馆开展“民族团结月”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深深体会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出来的。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使命,不忘来时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努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开展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9月6日至9月29日,各系围绕“唱响民族团结之歌”“书写民族团结之诗”“传承中华文化 维护民族团结”“手工创意设计 弘扬传统文化 ”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合唱比赛、书法比赛、道德讲堂、征文比赛、手抄报黑板报设计比赛等十多项系列活动,通过不同形式,深化“塞上儿女一家亲,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激发师生共创、共享、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教育引导师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宣传统战处供稿)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园区    邮编:751100    党政办公室电话:0953-2122984     招生就业处电话:0953-2122789    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029

宁ICP备19000668号-1    Copyright ©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1-50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