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党建思政 > 组织工作

2020-2023年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时间: 2020-07-28 来源: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具体措施》、自治区教育工委《全区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20-2023)》和吴忠市委《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增强党性、提高修养、按需施教、联系实际、继承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推进学院党员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

  2、主要目标。从2020年到2023年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精准施策,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全院党员培训教育全覆盖,切实提高党员综合素质。通过培训教育,使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着力建成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努力成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现代化职业院校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

  3、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月至少利用半天时间,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有效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切实在真学、真信、真用、真改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升阅读的高度、理解的高度、研究的高度、结合的高度和践行的高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4、聚焦基本任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和要求,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区情、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吴忠市委的要求上来,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纪,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持续深化党的意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教育培训,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守住理想之魂。

  5、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党和国家及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根据学院行政、教辅、学生等党支部不同党员群体需要,分类制定培训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了解掌握国家和区域、地方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和重要任务、全面认识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地方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引导党员提升站位、开阔视野,强化服务地方、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责任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学院党委的部署决策,引导全体党员全面学习和精准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虚心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勤于思考解决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

  三、分类开展教育培训

  6、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教育政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党规党纪、政策法律、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发展党员流程以及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能力,服务师生、团结凝聚人心的能力,服务学院大局、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着眼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符合“双带头人”标准的党务干部队伍。充分利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培训契机,安排组织各党组织书记至少参加1次上级党组织集中培训。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举办1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及时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

  7、抓好教师党员培训。对行政教辅岗位党员、专职教师党员、离退休党员分批次每年不少于3天集中培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对党员每年进行不少于5天的全员培训。一是对行政教辅岗位党员,重点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改进作风,增强廉洁从教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开展教育培训,引导行政岗位党员提高业务技能,服务师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对各系专职教师党员,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爱岗敬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教育培训,引导教师党员提高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对离退休教师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及学院出台的方针政策、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变化和取得的新成效及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开展教育培训,引导离退休教师党员保持革命本色、积极发挥建言献策和传帮带作用。

  8、抓实青年党员培训。针对青年党员党性实践锻炼少,自觉参加党性教育主动性不强等问题,重点围绕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开展培训教育,切实提升青年党员党性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集中专题学、座谈讨论学、讲座辅导学、实践锻炼学等多种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党员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增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9、抓牢学生党员培训。针对学院学生党员少,流动性大,开展活动组织难等特点,把学生党员的培训教育抓在手上。各系学生党支部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强化从思想上入党,着力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认识。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主题党日等方式,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展教育培训。学院党委通过业余党校每年至少举办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确保每一名学生党员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引导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团结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成长进步,提高学生党员毕业后创业就业本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教育培训方式

  10、强化特色教育。紧紧围绕职业院校特点,学院各党组织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始终如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11、突出日常教育。各党组织要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突出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到2次集中学习,同时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广泛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优争先,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12、丰富培训方式。灵活运用现场教学方法,开展“互观互检”现场观摩典型经验,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资源,就近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唱诵红色经典、红色家书,确保学习效果,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组织党员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3、用活网络载体。各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共产党员网、人民网、宁夏党建、吴忠党建等网络或APP,大力推进在线学习培训。加大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的力度,定期督查党员学习情况,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鼓励党员参与网上论坛、QQ群、微信等互动,交流学习体会和感受。充分利用学院党委微信公众号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应知应会知识,精准推送教育内容,积极为党员推荐书目,提供学习材料,开展读书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五、组织保障措施

  14、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统一安排部署、统筹有序推进、分步扎实开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员教育培训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党员教育管理的直接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实抓细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工作;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注重学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过度留痕;要注重加强对流动党员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等内容的培训教育,督促其主动与所在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参加组织生活,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15、健全培训机制。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立足实际,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针对师生实际需求,分类制定计划,明确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措施,保证学习效果。要认真落实加强学风建设要求,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6、夯实基础保障。学院党委将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干部,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各党组织书记、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岗位职责、学习心得等,每年带头讲党课不少于1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使用好中央组织部编写的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组织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要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合理使用党费,确保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切实保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17、严格考核评估。学院党委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内容进行评议考核,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组织人事处负责对党员参加区内外培训教育情况和对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委员的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学时进行汇总统计,并及时通报提醒。党支部书记、委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各党组织书记负责对本支部党员的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进行检查统计,确保每名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园区    邮编:751100    党政办公室电话:0953-2122984     招生就业处电话:0953-2122789    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029

宁ICP备19000668号-1    Copyright ©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1-5029811